Thursday 30 June 2011

變型金剛:黑月降臨

管不會有什麼驚喜,幹嘛還去看《變形金剛:黑月降臨》(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1. 放假沒事幹,正好看便宜一點的早場;
2. 大製作,片長 157 分鐘,感覺更划得來;
3. 兒時看《變形金剛》卡通片的情意結;
4. 屬本週話題作,有空便看。

星期三上午十點半,有超過一百名觀眾進場,(讀國際學校的)孩子只佔三分之一,像我這般「無事幹」的成年人確實不少。

上一集大而無當,一味靠炸,挺乏味的。今集嘗試加入一點歷史元素,穿鑿附會,希望讓故事看來引人入勝一點。美國總統甘迺迪 (J.F. Kennedy) 和尼克森 (Richard Nixon)、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等都給拖下水,手法倒談不上新意。

《黑月降臨》把故事拉回 1960 年代美國和前蘇聯的太空競賽上去。原來人類要上太空,是因為探測到月球上發生猛烈的撞擊和有異物。踏出「人類一大步」的太空人一看,竟發現是一艘先進的巨大宇航船,上面更有金屬臉孔的機器人。那是來自斯比頓星的博派金剛。四十年後,狂派以此佈下陷阱,除了欲打敗博派,更要攻佔地球……

演員方面,最大的轉變是換了女主角,另外像其他漫畫英雄電影一樣,請來大班明星或演技派當配角,讓場面看來鼎盛一些,也好助「弱勢」主角一把。

本集的焦點演員可能是接替 Megan FoxRosie Huntington-Whiteley。基本上,兩人在片中的作用大同小異,都是以性感的造型去捕捉男性(或部分女性)觀眾的眼球。稍有不同的是,Rosie 的戲分不遜於男主角 Shia LaBeouf,演出也不算太生硬。

配角陣容鼎盛得多。上兩集都在陣的 Josh Duhamel(上校)和 John Turturro(退役特工)繼續登場。不計外形,只看演技和搶鏡頭本領,當然是憑《才子夢驚魂》(Barton Fink) 20 年前在康城稱帝的 John Turturro 大大領放。明星綠葉還有 John MalkovichPatrick Dempsey 和《雪花高離奇命案》(Fargo) 的金像影后 Frances McDormand。Patrick Dempsey 憑電視劇《Grey's Anatomy》走紅,近年也拍電影,而且演了一些金玉其外的角色,這次也不例外。Frances McDormand 表現穩當,但沒有任何驚喜。

總的來說,導演 Michael Bay 繼續大搞規模宏大的破壞場面,影片的特效水平高,立體效果算過得去。觀眾一心看這些的話,不會失望,但兩個半小時不停的高速動作和對白,看完也真的有點累。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