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May 2011

野獸家族

洲是香港人十分熟悉的英語國家之一,近二十年不少澳洲演員進軍好萊塢,繼而名揚世界。在電視台上班的時候,也翻譯過少量澳洲攝製的處境喜劇 (sitcom)。然而,說到澳洲電影,在香港的電影院看到的機會不太多。從 2008 年到現在,只在戲院看過兩齣澳洲電影。上一齣是在去年 HKIFF 時的《閃亮的星星》(觀後感),另一齣就是這齣在今年 HKIFF 錯過了的《野獸家族》(Animal Kingdom)。

光看英文名片,可能以為是什麼兒童電影。事實剛好相反,身兼編劇和導演的 David Michôd 把罪惡、血腥、荒謬表現得幾乎像普通生活那麼稀疏平常。電影甫開場,未成年的 Joshua(James Frecheville 飾)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看得出神,原來他在等候救護員來救治躺在他身旁瞌藥昏迷的母親。救護員來了,Joshua 的眼睛還離不開電視機。媽媽死了,為免惹麻煩,長得高頭大馬的 Joshua 熟練地欺騙警方說自己已經十八歲,再打給外婆 Jaine(Jacki Weaver 飾)。母親生前竭力阻止 Joshua 跟外婆和其他舅舅來往,必有原因。鏡頭一轉,在外婆家裏,儘管有個舅舅看來帶點神經質,但表面看來,就跟普通家庭沒有兩樣。然而,這幫「匪徒」的另一面很快就顯露出來……

大舅舅 Andrew(Ben Mendelsohn 飾)遭各方圍捕,未登場卻已預示他是個危險人物。二舅舅 Baz(Joel Edgerton 飾)面面俱圓,攻守兼備。三舅舅 Craig(Sullivan Stapleton 飾)神經質,行動迅猛。跟 Joshua 年紀相差不遠的小舅舅 Darren(Luke Ford 飾)外剛內柔,意志較弱。他們的母親 Jaine 表面是個疼愛兒子的家庭主婦,其實最不簡單。什麼充滿親情的表現,都不過是種種狠辣、自私手段的幌子,Jaine 那個皮笑肉不笑的表情,越看越教人毛骨悚然。

看似少不更事的 Joshua 身在賊巢,本來一直置身事外,也沒有人要他參與什麼勾當,但荒謬的是警察看中了他的身份和處境,要他當證人指控賊幫,卻間接導致一樁發生在 Joshua 身上的悲劇。警探 Nathan(Guy Pearce 飾)雖然對 Joshua 循循善誘,他也是真心相信正義和真理,可惜有些結,卻不是誠心去解就能好好打開。非常人,得做非常事。在荒謬的世界裏,面對不可理喻的人性,似乎就要採取瘋狂的手段。作為旁觀者,在影片最後 20 分鐘,那幾場平靜的戲,偶然配上冷峻的音樂,將一切情緒慢慢推上高潮。看完突然而震撼的結局,沒有大快人心,也沒有鬆一口氣,卻竟然真的覺得,Joshua 那一着是最「圓滿」的解決方法。

編導沒有刻意炮製血腥,所以香港電檢處也沒有把《野》片列為限制級電影。113 分鐘的片子節奏不徐不疾,沒有故作高深,除了偶然播放冷冽的音樂去製造氣氛而略顯刻意之外,手法大致平易近人。

演員的精彩表現亦替影片增加了不少分數。Jacki Weaver 和 Ben Mendelsohn 最出色。新人 James Frecheville 也不錯,尤其是他在女朋友家中浴室崩潰的那一場戲。其他主要演員都演得稱職。而在我看來,這齣男人為主的電影,也表現出一點澳洲男人粗獷和自在的氣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