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April 2011

HKIFF 2011 之 6:伊朗式分居

齣諷刺幽默的精彩老電影叫《意大利式離婚》(Divorzio all'italiana),除了影片的內容外,這個片名也教人印象深刻。翻開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節目手冊,見到《伊朗式分居》(Jodaeiye Nader az Simin) 這個看似熟悉的片名,而且本片剛在今年初的柏林影展上橫掃最佳電影金熊獎和最佳男主角和女主角的銀熊獎,便把票買下來了。

故事一開始,只見一對夫婦正回答在鏡頭以外裁判官的問題,畫面逐漸變成夫妻二人唇槍舌劍。原來 Nader(Peyman Moaadi 飾)和妻子 Simin(Leila Hatami 飾)為了他們十一歲的女兒 Termeh(Sarina Farhadi 飾)申請移民出國獲批准了,但 Nader 為了留下照顧患腦退化症 (Alzheimer's disease) 的父親而改變主意,打算留下。Simin 遂入稟離婚,希望之後帶女兒出國。然而,情況對 Simin 不利。她一氣之下搬回娘家。Nader 要上班,女兒要上學,通過 Simin 輾轉找來 Razieh(Sareh Bayat 飾)當鐘點女傭。Razieh 信奉伊斯蘭教,住很遠,正懷孕,要帶着女兒去打工。後來她跟 Nader 鬧了一場,當晚便流產了。她的失業丈夫 Hodjat(Shahab Hosseini 飾)控告 Nader 謀殺,兩個家庭開始常在警察局碰頭對質,並把周圍的一些人牽扯進來。與此同時,Nader 和 Simin 繼續辦離婚……

僅看 Nader 和 Simin 的分居經過,好像不見太多伊朗人民的特殊風俗,反而挺有《克藍瑪對克藍瑪》(Kramer vs. Kramer) 的味道。但 Razieh 的行為和遭遇則可見一些伊斯蘭教的傳統。

集編、導於一身的 Asghar Farhadi 拍攝手法平實,沒有太多煽情或花巧的筆觸,看來甚至有點劇場的味道。劇本細節豐富,描寫人物的篇幅恰到好處,123 分鐘的片子沒有悶場。Asghar Farhadi 從 2003 年至今執導了五齣電影,全由自己寫劇本。

在片中飾演兩對夫婦的四名演員分別分享了今屆柏林影展的最佳男主角和女主角獎。四人之中,以在紐約出生、演 Nader 的 Peyman Moaadi 戲份最重。他和演莽夫的 Shahab Hosseini 都挺出色。女主角方面,演女傭 Razieh 的 Sareh Bayat 較勝一籌,把內向、怕事、家庭為重的傳統穆斯林小女人演得惹人憐惜。至於演 Simin 的 Leila Hatami 無疑長得漂亮,演出也落力,但其角色的性格比較典型,沒 Rezieh 一角那麼容易引起(外國)觀眾的注目。

片中的伊朗沒有漫天烽火,人民生活還算安泰。Nader 和 Simin 為了女兒前途或照顧患病父親而離婚,其實二者的動機同為家庭着想,卻鬧至對簿公堂,編導的安排有一點諷刺味道,讓人覺得兩夫婦那麼做有點小題大作。不曉得這是不是中文片名所指的「伊朗式」了?

我喜歡本片,看得投入,但坐旁邊那個小胖子邊看邊吃罷那份漢堡包快餐後,就呼呼大睡,甚至打鼾了,非常討厭。在電影節遇見這些睡着「看」電影的觀眾機會特別大。是電影太差或不對觀眾的口味,還是他們看得太多,在匆匆趕返不同電影院時體力不支而睡着呢?

1 comment:

  1. Maybe I have thought about this movie too much and have gone too far away... I think most viewers often miss the biggest secret (or the "point") of the movie... which is "why Simin wants so eagerly to emigrate", and thus a Separation. The whole movie lists you all the details (craziness in country -> religion, people, legal system, etc.), and, to me, that is why this movie is so touching. Hope you will watch it again to find the "greatness" of the movi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