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April 2011

雷神奇俠

文化人的「北京烤鴨」評論引來了不大不小的關注和討論。只說一句:他真的犯了個低級的錯誤。本篇談《雷神奇俠》(Thor),卻扯到了那「文化人」,因為我看的 3D-IMAX 也是電影公司請的客,不過片商的票是送我網友的,然後我得網友帶挈。下面讚賞也好,批評也罷,當初總算不是厚着臉皮要老闆請客。那是意外收穫。既然用了網友的贈票,我會以得體的方式回饋對方。

說回電影,這幾個月 Marvel 的漫畫英雄電影一齣接一齣。先有來自「聖域界」的雷神 (Thor),然後是一班異能人(變種特攻 X-Men)年輕時的故事,最後有瘦弱豆丁變壯碩英雄的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加上之前的「富二代」英雄(鐵甲奇俠 Iron Man)以及還沒(正式)登場的 Hawkeye 等,明年還有一齣集合不少 Marvel 英雄上天下海大打一場的《The Avengers》。

又說遠了。作為一齣漫畫英雄電影,《雷神奇俠》的特效、造型、美工、音效都有水準,但又未臻優異甚至頂尖的水平。電影有不少飛天遁地旋轉俯衝的場面,配上立體效果 (3D),尚算有發揮空間,並不像《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 那麼小兒科。但從另一角度來看,《雷》也算動作電影,只是片中的動作場面不十分出色,例如打鬥場面比較急速、零碎,往往只見漫天碎片撤至眼前,想看清楚主角或壞蛋使出什麼招數,鏡頭已經轉往下一個場面了。喜歡看打鬥戲的,多半覺得不夠過癮。

動作場面的調度教人有點失望,也許跟導演 Kenneth Branagh 的出身很有關係──年輕時演出過不少莎劇,是英國當代較有名氣的莎劇男演員之一。1989 年,憑自導自演的《亨利五世》(Henry V) 同時提名奧斯卡的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本片可見一點莎劇情結,導演花了相當篇幅去刻劃 Thor(Chris Hemsworth 飾)跟父親 Odin(Anthony Hopkins 飾)和弟弟 Loki(Tom Hiddleston 飾)之間的父子情仇和兄弟恩怨。但為了平衡影片的商業需要,又得分神搞特效、打鬥。結果有點顧此失彼,打鬥戲拍得一般,父子情和兄弟情又沒法營造出太深刻的戲劇色彩。

擔大旗演雷神的澳洲男星 Chris Hemsworth 的造型不如他在《星空奇遇》(Star Trek) 客串時帥氣,但他真的把身體鍛煉得很不錯。演出不過不失吧。我是勢利的。既演神話人物,又一身古典造型,就覺得 Chris 那無法完全去掉的澳洲口音有些掃興。金像影帝 Anthony Hopkins 照樣戲路縱橫,但角色沒有多大發揮。應屆金像影后 Natalie Portman 演聰慧靈巧的研究生,要教育剛愎自用的 Thor,以愛去感化自大猛男,可是這一段卻顯得短促、兒戲。演 Portman 老師的 Stellan Skarsgård 更欠發揮,但他的角色會於《The Avengers》再度登場,且看到時候是否有多些發揮空間。

Thor 有一班戰友,本地觀眾或最熟悉日本演員淺野忠信。他很努力去唸那幾句英語對白,但不很明白為什麼導演或電影公司想找個東方臉孔來演此角。看過一些 Hogun 的漫畫造型照,淺野忠信留鬍子演出反而較接近原著。演大反派冰巨人族國王 Laufey 的 Colm Feore 和 Thor「弟弟」Loki 的 Tom Hiddleston 主要靠眼神演戲,表現中規中矩。這兩個角色剛起革命不久便給「收拾」了,讓人看得不夠痛快。

在我看來,全片唯一予人驚喜的是沒有在演員名單中登場的 Hawkeye。在雨中匆匆亮相一幕,近年常看西片的該認得他──連續兩年獲提名奧斯卡,從演技到(行內的)人氣,證明已達一定水平了。

作為一齣娛樂電影,《雷神奇俠》是合格的,但不會是傳世之作。

2 comments:

  1. 特技、場景、音效都ok,
    但故事人情就鬆散啲,
    出咗戲院好快就會唔記得睇過乜了。

    ReplyDelete
  2. 作為一齣斕片, 已是很好了, 還有在114分鈡內交代劇情巳不容易了 (雖然還有未全部交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