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November 2010

社交網絡

facebook 登記戶口三年多,剛開始的時候,天天都花一兩個小時去玩遊戲、送禮物,下載不同的 apps,後來覺得太花時間,只集中利用它來安排舊同學之間的聚會,或跟移居海外的朋友通信,看看他們的生活照,自己卻很少在 facebook 露面。使用智能手機之後,上 facebook 更容易,但還是看比較多。幾年下來,戶口裏有 120 個「朋友」,期間刪掉過十多個「朋友」。他們八成是通過那些交友 apps 聯繫上,卻從來沒有對話過或見過面。

看統計資料,全球的 facebook 用戶超過五億人,論人口僅次於中國印度,可以稱得上世界第三大國。但這是一個沒有邊界的國家,任何能夠登錄 facebook 的人,都可以在網絡上跟任何國家、地區的人交朋友。

facebook 可算是一個當代文化的圖騰,但其實不是什麼刁鑽、複雜的構思,它能紅遍全球,成為一個文化、社交的現象,也包含了現代很多網絡營銷的概念,影響之廣,可能連創辦它的 Mark Zuckerberg 也始料未及。正是因為 facebook 成了包括我在內很多人生活的一部份,David Fincher 夥同電視劇《白宮群英》(West Wing) 的編劇 Aaron Sokin 將 facebook 的創辦經過和後來牽涉到 facebook 和其創辦人 Zuckerberg 的幾宗官司改編而成的電影《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 上映有期後,就一直等待着。看後也確實喜歡。

《社交網絡》是一齣很「快」的電影。它打正旗號講 facebook 的故事,角色全部用上描寫對象的真實姓名。我沒有仔細考證劇情細節的真偽,反正 facebook 是個當代的產物,歷史不到十年,要給它定調還早呢。然而萬物之靈天生好奇,有報道說,《社》片公映當天,在美國很多 facebook 的員工特別請假看戲,希望多了解自己老闆的種種。

說回影片,一開場 Zuckerberg 在酒吧跟女朋友約會,說話連珠炮發,思路敏捷,嘴巴不饒人,同時也顯露出他不濟的社交能力。觀眾才剛定過神來,Zuckerberg 就給甩了。之後回到大學宿舍,同學在喝酒狂歡,他仍不忿被甩,開着兩台電腦,一邊在網誌上對(前)女朋友窮追猛打,一邊在編寫讓人品評大學女同學樣貌的 Facemash 網頁。才幾個小時就盜取了大學網站內女同學的照片,吸引數萬人次點擊,癱瘓校園的網絡,幾乎因此而被趕出校。以上才不過是二十分鐘左右的劇情,可見情節緊湊,觀眾也從多個角度去瞭解影片的人物、主題、背景。

接着,又同時引入 Zuckerberg 面對的兩宗索償官司,逐步揭開 Zuckerberg 構思和創造 facebook 的經過,以及他跟合伙人、同學等的恩怨。

不要把《社交網絡》看成趕時髦的通俗電影,也不要一心視之為忠實的傳記片。就把眼光放在 Zuckerberg 這個「角色」的際遇和性格發展之上,將電影看成為一個商業和心理分析的研討課業,更來得恰當。片中的 Zuckerberg 搞 facebook 似乎是為了向別人證明自己的想法和能力,多於為錢財而打拚。儘管好朋友和賞識他才華的人先後向他索賠,但在聆訊期間理直氣壯的答辯,多少看出 Zuckerberg 這個角色其實帶着悲劇英雄的影子。

在商業方面,商場之上,沒有是非或對錯,只有獲得和損失。Zuckerberg 也想過設法鑽進有助躋身名利圈子的捷徑,但運氣使然,讓他獲得了一個機會、一個構思,他把握了,並轉而化之,結果成功了。就是天才也要懂得把握才能夠成功。然而,Zuckerberg 的做法是否合乎道義,由觀眾自行判斷好了。反正,他是「得」了。而這個獲得金錢和權力的過程充滿了破壞、矛盾和衝突。《社交網絡》片長 120 分鐘,涵蓋了以上所提到的,深刻、到位且毫不累贅。

不要因為從頭演到尾、扮演 Mark Zuckerberg 的 Jesse Eisenberg 不是帥哥而放棄這片子。Jesse 演得很好。演 facebook 合作創辦人、Zuckerberg 好朋友 Eduardo Saverin 的 Andrew Garfield 剛獲選為新一任「蜘蛛俠」,可是個有演技的小帥哥。最近表示暫時棄歌從影的 Justin Timberlake 演 Napster 的創辦人 Sean Parker,表現可以,但 Justin 較諸 Jesse 和 Andrew,顯得較憔悴,其角色也有點不討好。要是無帥哥不歡的話,可以看一人分飾攣生兄弟 Cameron Winklevoss 和 Tyler Winklevoss 的 Armie Hammer,他跟現實中的 Winklevoss 兄弟同樣身高 6 呎 5 吋,但長得英俊多了,演技也過得去。

拍 MV 出身的 David Fincher 精於以影像講故事,《社交網絡》不需要特效,就通過緊湊的剪接,在交錯的時空裏把幾個主角的人性刻畫得十分立體,成就了一齣迷人而富張力的電影。就是片中的 Mark Zuckerberg 跟現實中的 Mark Zuckerberg 離題萬丈,至少,編導也創造出一個活靈活現的人物「Mark Zuckerbe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