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May 2010

猴子‧李太‧前妻

去一星期看過的三齣電影,焦點都在女人身上。

電影院在剛過去的五天選映了十齣土耳其電影,每齣只放映一場。選看了開幕電影《三隻猴子》(Üç maymun)。因為嘉賓在戲院大門磨磨蹭蹭(最後原來只是作狀入場看戲,部分在座位拍了照就離場了),弄得我這準時入場的觀眾變成提早入場,而成了某外國電視台的訪問對象。訪問在哪個頻道、什麼時候播放,我倒是毫無頭緒。

正如在訪問中所說,選看《三》片是因為導演 Nuri Bilge Ceylan(兼編劇之一)曾憑此作在康城影展亞太影展取得了最佳導演獎 (2008)。

故事說正面臨選舉的政界人物在雨夜中釀成了一宗致命的交通意外,為了自保,利誘司機替他頂罪。司機服刑期間,妻子與政客發生了奸情,並為司機的兒子發現。直到司機出獄,最初司機一家也對此事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但隨着蛛絲馬跡逐漸暴露,加上一股神秘的力量作祟,事態開始產生變化……

電影對白不多,配上了中、英文字幕,似乎有機會在日後公映。影片節奏較慢,大部分時間以偏黃色調拍攝,加上從銀幕上傳來的炎熱和汗濕,觀眾也逐漸產生一份局促不安的感覺。

片子的焦點是紅杏出牆的妻子,演員 Hatice Aslan 頗為美艷,表現也比其他男人細膩。但話說回來,故事想講一家三口因為一樁事不關己的交通意外而觸發了各人的秘密壓力,但導演加上了神怪元素,最後又無疾而終,有畫蛇添足之感。

看戲名,便知道《李太的秘密生活》(The Private Lives of Pippa Lee) 是以女主角「李太」為中心。

李太(Robin Wright 飾)有個挺有意思的中文全名,叫李琵琶。電影最初憶述她的往事,說明她母親為了保持苗條而瞌藥,因而有情緒問題,形成了童年陰影。經過數番起落波折,下嫁出版商 Herb(Alan Arkin 飾),成為李太,生了一對子女,看似生活無憂,其實不少問題正在一點一滴累積,終於到了爆發的時候。後來李太逐漸瞭理自己心底的每一個秘密,到最後豁然開朗,那才是影片的精髓所在。

Robin Wright 拍此片時仍然是 Sean Penn 太太,她演風韻猶存的太太很精彩。近年常演草根麻煩老伯的 Alan Arkin 表現出一貫的水準。反而較讓人感到驚喜的是久沒耀眼表現(繼續演技平平)的 Keanu Reeves 和思覺失調的 Winona Ryder。演李太年輕版的 Blake Lively 也很漂亮,表現也不錯,但嫌她的樣子有點「壞」和太活潑,說服力稍遜。

電影也使用了一些意象,像李太夢遊時看見的獅子和 Keanu Reeves 身上的耶穌紋身。前者大概在隱喻李太只靠意志去維持婚姻。夢中的獅子變成了 Keanu Reeves,而 KR 的紋身則似乎在說肉體是釋放李太枷鎖的關鍵。這純粹是個人的解讀,可能不對。

體而言,《前妻拘捕令》(The Bounty Hunter) 是胡鬧而不沉悶。坦白說,看見 Jennifer AnistonGerard Butler 這一對拍檔,觀眾不可能會有太高的期望了吧?

較諸近年《馬利與我》(Marley & Me) 和《收錯愛情風》(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Jennifer Aniston 這次看來青春煥發了一點。她跟 Gerard Butler 演離了婚的鬧氣冤家,最後喜劇收場,倒是有點化學作用,讓平淡的故事看來爽快一點。但說到愛情的感覺,似乎又嫌淡薄。

故事很兒戲,離職警探 Milo(Gerard Butler 飾)當上了「賞金獵人」(bounty hunter),「追捕」只因交通事故受檢控而多次錯過應訊的前妻,打打鬧鬧,一路化險為夷。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那天晚上身體已經有點不適,還是內容實在無法感動我,讓我開懷大笑的地方不多。

5 comments:

  1. 盡了公民責任 => 多謝! 我幾驚你不去投。

    ReplyDelete
  2. 李太個中段我瞓著咗呀!

    瞓之前講到離家出走嘅李太响派對度遇上生滋貓入眼嘅老公,瞓醒就俾KR阿媽發現佢兩個响張牀度喇!咁我即係睇漏幾多呢?

    係咪佢搶人老公+人搶佢老公?似乎係最精彩嗰段喎!


    影子滅殺令仲勁,睇到影子去到玻璃屋就瞓著,醒返已經同首相老婆响牀上面(啲情節幾雷同呀可!),跟住就俾架寶馬帶住佢去揾阿教授,然後話咁快套戲就完喇!

    咁我又錯過咗啲咩呢?

    ReplyDelete
  3. 《三隻猴子》是這個導演失手之作,
    始終他不是擅於拍這種類型,
    [不過他願意嘗試,突破自己,雖然套
    電影就.....不過都欣賞不故步自封的精神。]
    這導演寫人物內心起伏變化的作品就好。
    我建議看這導演 Climate 和 Uzak。

    ReplyDelete
  4. 我今晚都睇咗李太喎.. 覺得都ok,節奏可以快啲dur..

    瞓之前講到離家出走嘅李太响派對度遇上生滋貓入眼嘅老公,瞓醒就俾KR阿媽發現佢兩個响張牀度喇 > 點呀,成粒鐘喎有..

    ReplyDelete
  5. sonuscat:
    去了投我認為沒那麼差勁的候選人一票。

    Leo:
    Fun 已經給你講解得很清楚了。你真的睡了很久呢。

    sonuscat:
    之前沒看過他的戲,之後有機會將找你提議的看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