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pril 2010

HKIFF 2010 之 20:婚約三羽烏

目密密麻麻的國際電影節上半場完結,由幾個回顧展組成的下半場也開始了。下半部買了六場票,有四場是日本導演島津保次郎的老片。電影節大會以「小市民電影大師」稱呼這位松竹早期的著名導演。在今年二月的柏林影展上,已經特別介紹了島津的作品。

島津保次郎畢業後進入松竹電影公司,在 1920 年代初期,每年導演十多部影片,不少屬寫實類型影片。1923 年 9 月 1 日關東大地震後,松竹蒲田製片廠把主力轉移到京都太秦繼續運作,僅有島津等少數製作人員留在東京。不久,島津嘗試製作更加關切日常生活題材的電影,常親自寫劇本,尤其反映社會的階級意識,開創了松竹的「蒲田格調」,也就是所謂的小市民電影。「蒲田格調」的電影多以溫暖的、有希望的態度來看待人生問題。

在默片時代,島津保次郎拍了超過一百部電影,是松竹重用的多產導演。從 1932 到 1945 年病逝為止,島津共導演了約 40 部有聲片。不少後來的名導都受過島津的提拔或影響,例如小津安二郎當過島津的攝影助理。其他受過島津指導的後輩還包括在松竹隨過他習藝的五所平之助豊田四郎木下惠介中村登等,還有在東宝曾任他助導的佐伯清谷口千吉等。

《婚約三羽烏》也是島津保次郎自編、自導之作。故事講述三個青年谷山健上原謙飾)、加村周二佐野周二飾)、三木信佐分利信飾)分別來自城市、城郊、鄉下,各有未婚妻或要好的女朋友,他們憑「美色」獲同一家大布行聘用。其實這是老闆女兒伶子高峰三枝子飾)的主意,因為布行以女性顧客為主。與此同時,伶子分別跟三人約會,搞得三男心猿意馬,又互相猜忌,幸好最後喜劇收場。

電影很短,僅 66 分鐘,但節奏明快,對白見情趣,演員的動作和唸白都經過設計;寫情細膩溫馨,亦有描繪都市風貌,流露出輕妙灑脫的氣氛。

片名中「三羽烏」在今天是較落伍的日語詞彙,意指團體或機構中三個鼎足而立的單位。本片三名男主角(上圖左至右)佐野周二、佐分利信、上原謙當年譽為「松竹三羽烏」。拍罷《婚》片,三人分別成為松竹的當家小生。電影節把片名寫作「三羽鳥」(HKIFF 網頁)看來是馮京作馬涼之誤。

三名男角中,佐分利信演好吃懶做、愛耍滑頭的三木最突出,佐野周二演的加村跟女朋友順子三宅邦子飾)的關係富妙趣,會吹法國號的谷山相對顯得有點呆板,但谷山的包包臉妹妹就挺有趣。

現實中,三個男主角皆已作古。佐野周二 (1912-1978) 1935 年投考松竹電影演員,在一千多人中脫穎而出,後來跟李香蘭合演《蘇州の夜》,在小津安二郎的《風の中の牝鶏》跟田中絹代演對手戲,其子関口宏是著名電視藝人;佐分利信 (1909-1982) 當演員外,也執過導筒。他演過小津安二郎的《彼岸花》《秋日和》,但最廣為人識的該是 1974 年山本薩夫執導的大作《華麗なる一族》;上原謙 (1909-1991) 也拍過不少電影,只是他的兒子加山雄三太出名,以至很多人只記得他是「加山雄三的父親」。

這是 1937 年的有聲電影,黑白片子大致保存得很好;後來在 1956 年重拍過,由杉江敏男執導,三木、加村、谷山分別由小林桂樹宝田明小泉博飾演。


今日稍後貼出:《求之不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