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April 2010

HKIFF 2010 之 18:京都太秦物語

初決定要看這齣電影是因為它的片名。小時候,正確一點是讀小學的時候,香港日本的旅行團要是本州遊的話,通常會遊覽東映太秦映畫村。不知何解,這個地方的名字深深印在腦海裏。只是我對京都不怎麼迷戀(也許西方人太多,覺得有點破壞氣氛),去得少,也沒有去過太秦的映畫村了。

「映畫村」早已盛極而衰,但這個小社區卻有一陣特別的人情和人民的味道。本片是區內的立命館大學和電影公司合作拍攝的。導演一欄冠上了山田洋次的大名,但據來香港出席國際電影節的聯合導演阿部勉表示,山田有為片子提過意見,但真正參與的工作並不多。

電影去年秋天才拍竣,今年初送到柏林電影節參展,在日本要到五月才公映,但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已經放映了幾場。

故事以太秦這個小社區為背景,談居民、商戶的生活,夾帶紀錄片式的訪問,受訪對象有真有假,有點像賈章柯的《二十四城記》,但《京》片沒有那麼多斧鑿痕跡,看起來挺親切的。影片節奏不徐不疾,大部分人物的性格和周圍的環境差不多,都是平靜淡然的。通過這些太秦「居民」的故事和回憶片段,觀眾看到這個社區的生活傳統、鄰里關係、商店文化的變遷等。

女主角京子因為兒時夢想而在大學當兼職圖書管理員,其餘時間在家中開設的洗衣店幫忙。她跟家裏開豆品店的康太青梅竹馬。但康太不同京子,沒有到店裏幫忙,也沒想過要繼承家業,只一心要想當搞笑藝人,只是基於天分和際遇所限,發展毫不如意。這時候,京子遇上了從東京過來做研究的導師,還受到對方熱烈的追求。

《京》片的感情戲其實拍得很一般,部分情節還非常類型化。但這段感情戲就替太秦披上了一片薄薄的浪漫色彩,甚至將電影包裝成一齣愛情片似的。

看罷電影,除了覺得太秦看來是個不錯的居住地方外,也在猜想到底把自己換成京子的話,對愛情的選擇還會如戲中人一樣嗎?電影的結局中,京子對將來彷彿已經下定決心,但她其實才經歷過愛情道路上不大不小的成長洗禮,她的人生變化都在鏡頭之後了。



今日稍後貼出:《謎情追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