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April 2010

HKIFF 2010 之 14:紅菱豔

論新片、舊片,《紅菱豔》(The Red Shoes) 可能是今年我最喜歡的一齣電影。

在今屆國際電影節中,論風頭,本片大概不遜於有香港小交響樂團伴奏的《大都會》修復版。雖云兩者同樣只演一場,但《大都會》在電影資料館尚有兩場鋼琴伴奏的 35 毫米修復版,沒那麼豪華的排場,電影內容卻一樣。《紅菱豔》是貨真價實只映一場,是以當晚基本上是滿座了。我習慣一早到場排隊,也順利站在第一排。一邊讀小說,一邊看見不少認識的朋友或熟悉的臉孔。只是,認識的那些都看不見我。

說回電影,導演之一的 Michael Powell 其他作品中,只看過《魔光血影》(Peeping Tom; 1960)。那同樣是經典之作。《紅菱豔》是他更早期的作品,拍成於 1948 年。影片大部分是廠景,在著名的 Pinewood 片廠拍攝。到近年包括《鐵金剛》(007) 系列的電影也有於 Pinewood 拍攝。我是鄉巴佬,沒到過英國,說不出片中的 Covent Garden 是實景還是廠景。但跟之前看《人海孤鴻》時的感覺一樣,通過銀幕看到超過半個世紀以前(彩色)的一些人間風貌,確是賞心樂事。

可以說,本片是從安徒生 (Hans Christian Anderson) 在 1845 年寫成的同名童話故事中孕育出來的。編劇的 Emeric Pressburger 就是本片的另一位導演。《紅》片講述著名芭蕾舞團的團長 Boris Lermontov(Anton Walbrook 飾)才氣逼人亦專橫跋扈,因緣際會,招攬了漂亮而舞藝高超的 Victoria Page(Moira Shearer 飾)和年輕的音樂天才 Julian Craster(Marius Goring 飾)。Lermontov 打算把安徒生童話《紅菱豔》改編成舞劇,讓 Victoria 演女主角,由 Julian 改編音樂。《紅》大獲成功,Victoria 和 Julian 繼續發光發熱。自負的 Lermontov 決定對 Victoria 展開追求,殊不知美女已跟才子悄悄共墮愛河。出於妒忌,Lermontov 軟硬兼施,誓要拆散鴛鴦,再把 Victoria 奪得手中,只是原來一切彷彿早已掉進《紅菱豔》故事的魔咒裏,步向悲劇的結局。

硬套今天的標準看來,《紅》片劇情無疑有點老套,表演風格和節奏也有點「殘片」的味道。但以 1940 年代的水平看來,《紅菱豔》是劃時代的、精彩絕倫的。電影中的舞蹈表演十分精彩,配合的音樂、服裝、佈景、剪接都精巧非常。每個鏡頭都經過悉心設計,活像一幅幅格調優雅的油畫。

三名主角中,Moira Shearer 和 Anton Walbrook 最出色,尤其是後者,把 Lermontov 的高傲和妒意表現得收放自如。Moira Shearer 則以過人的氣質讓觀眾深深拜倒於她的曼妙舞影之下。Marius Goring 也好,但其角色的設計不如前二者。舞團的其他角色都表現得恰如其分,不少對白寫得精練幽默。

其實幾年前已經買了 Criterion Collection 的《紅菱豔》修復版 DVD(1999 年印製)。該找個下午拿來比較/重溫一下。

後記
因為前一場《死心不息》超時放映(下午 3 時開場,片長 155 分鐘,實在不明白為什麼會超時),結果在場外多排隊了 20 分鐘。我看完《紅菱豔》就回家,對我影響不大,但那些要趕下一場電影或定了約會的就狼狽死了。



今日稍後貼出:《三傻大鬧寶萊塢》

3 comments:

  1. 這部電影今年一月在英國國家電影館BFI是當月重點回顧,會場展出了各國版海報之外,還有那雙紅舞鞋,小小一雙,顏色雖然褪了一點,還是有非常懾人的莫名美感。只可惜當時我居然是去捧了我們台灣導演李安的飲食男女的場,後來再回去BFI小紅鞋已經退場了。下次一定也要買DVD來看!

    ReplyDelete
  2. keep waiting for your comment but I did not check everyday...so I have actually missed it.

    usually not free to see HKIFF after HKAF...Fortunately I do not miss this year esp. THE RED SHOES...I think you know the reason :P

    結局是有點老套但配合戲劇化的效果...在當時編舞也相當出色的
    COVENT GARDEN 是實境來的

    ReplyDelete
  3. meforyou:
    我相信 DVD 的畫面質素比不上這個新的修復版,小熒幕也比不上大銀幕震撼,但這終究是齣好片,應該重溫的

    Albert:
    我看見你跟小白兔就在我眼前走過,但叫不住你們,後來去演唱會遲到了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