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March 2010

HKIFF 2010 之 9:蟹工船

說原著在日本國內和國際間評價甚高,而宣傳照又彷彿充滿青春的汗水,在好奇心驅使下買票進場。109 分鐘的片子大部分時間都在兩三個陰暗齷齪的場景下進行,加上一幕幕寓言式的劇情,《蟹工船》沒有販賣肉體風光,也不是賣弄暴力。電影放到最後十五分鐘,筆鋒一轉,縱使希望重燃,實際上卻讓觀眾帶着一點不能平伏的心情離場。

日本導演 Sabu 向來風格獨特,之前兩屆電影節都沒有選看他的作品,今年要試試看。《蟹工船》改編自小林多喜二在 1929 年發表的同名小說。2009 年電影版的故事基本上符合原著的骨幹情節。故事發生在一艘於北海道堪察加海域捕蟹並將蟹加工為罐頭的船上。監工淺川殘苛,常虐待工人。有工人過勞、患病。最初工人慣於現狀,後來決定團結起來罷工抗爭。然而「勝利」是短暫的,因為資方讓軍隊介入……

《蟹工船》是一部無產主義文學作品,前年在日本突然銷量急增,有人把這現象聯繫到日本的共產主義者是否正在增加的討論之中。因為原著受歡迎,台灣和內地也推出了中譯本。自《蟹工船》出版後,已經給改編成舞台劇和電影,Sabu 的版本是第二個電影版。

本片最突出的兩個角色分別是工人新庄松田龍平飾)和監工淺川(西島秀俊飾)。另一年輕雜工根本高良健吾飾;前一屆青山真治的《悲傷假期》(サッド ヴァケイション;觀後感)演壞兒子〕的戲分也較多。新庄因為一次「奇遇」而有所感悟,覺得船上的工人和資方的關係不合理,結果號召工人來了一場「叛艦喋血記」,可算是個革命的先鋒、領導者。莫問結果,新庄是幹出了他所追求的事業。諷刺的是,後來原作者小林多喜二本身的下場卻跟小說中的新庄差不多(小林多喜二被秘密警察嚴刑拷打致死,終年二十九歲,但官方公布的死因是心臟痲痺病逝)。至於淺川,則是利潤至上,不擇手段。

西島秀俊在 1990 年代初出道,拍過很多電視劇和電影,直到最近幾年樣子添上了成熟、風霜,演技漸見進步。他演淺川很落力,但我嫌他造型精緻,打了折扣。松田龍平是已故巨星松田優作的兒子,他一出道在大島渚的《御法度》中飾演迷倒一眾大哥哥的「禍水」時,樣貌稚嫩,演技則得到國內同業推許,橫掃當年的日本電影新人獎。這次束了鬍子(現實中,他去年結婚兼當爸爸了),感覺全變了,收放自如,能見「壓場」的氣勢。但年輕一輩的日本男星中,始終最喜歡小田切讓

本來昨天晚上是打算看《團圓》的,但有感「頒獎禮之夜」總是「口水多過茶」,還是來個東洋蟹鍋好了。而這鍋物,基本上容易消化,味道還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